close

之前講到爆紅的時候

突然想到了桃花的媽媽說過的

難道所有的事情都是只有一個解答嗎?

其實我一直很想說的是

難道所有的事情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嗎?

在很多朋友跟我聊天的過程裡

好像很多人都把成功與失敗看得很清楚

一個人紅了好像就是成功

一個人沒紅。。。演了不討好的角色

就變成跌了一跤

但是很多人都會說

這樣磨練很好

好像是在安慰失敗吧。。。

因為總有一天會成功?

 

我常常在想

有沒有一種生活

是沒有成功與失敗的

只有你想與不想的差別。。。

 

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種感覺。。。

 

舉個例子。。。

 

愛樂在兒子四歲的時候

讓兒子學鋼琴

很多人聽到的第一個反應

好像都是

哇。。。這麼早讓小孩學才藝啊

將來要當鋼琴家嗎?

再不然就是

好羨慕讓小孩這麼早學

還有聽過

你這樣小孩壓力會不會太大了

還有聽過的是

你要好好的栽培啊

也有聽過

你對小孩的期待太大的吧

。。。。

 

讓人聽了都覺得

怎麼這麼複雜

 

一個明明很簡單的事情

就是

我兒子跟我說

我想學鋼琴

我說

你確定你要學嗎?

他說要

我就說

那你要學的話

你得要練琴耶

你要練嗎?

他說

我要啊。。。

 

愛樂就找了個鋼琴老師

問他收不收四歲的小孩

跟他說

這個小孩說要彈琴

只要他開心就好了。。。

老師收愛樂的兒子

是因為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

發現愛樂的兒子真的很喜歡彈琴

喜歡在琴上面

彈自己喜歡唱的歌

就這樣去上課了

 

你問我

有沒有什麼別的想法

 

沒有。。。

但是我很享受

聽到兒子彈琴的聲音

喜歡他彈我喜歡聽的曲子

覺得他彈的很開心

讓我也很開心

覺得

他小時候到六歲以前練琴

都很好玩

反而是在因為他開始上小學了

他覺得他不能控制他的時間

他多有抱怨

多麼的不喜歡上小學

讓他沒有時間玩

相對的也沒有時間練琴

 

這樣讓我不想讓他學琴了

因為沒時間練琴

何必花錢上課

自己彈著個愉快就好啦

 

說實話

如果兒子不需要上小學的話

我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我也不是喜歡上課的人

所以如果不是法律規定

一點也沒有想讓他上小學。。。

讓他玩啊

讓他彈鋼琴多好啊!

 

就是一種享受

享受聽他彈曲子的感覺

喜歡他的觸鍵

比我的觸鍵還好聽

喜歡看到他彈會了一首曲子很開心

喜歡看到他上鋼琴課跟老師

說一大堆有的沒的很爆笑

有著他自己對音樂觀察之後的奇怪理論

 

剩下的

 

好像都不重要

 

兒子這一路彈下來

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

只是他想彈還是不想彈。。。

最近考慮讓他停了鋼琴課

(上小學後真的很累)

而他卻說他不要放棄學彈琴

只是因為他說

我很喜歡音樂!

他純粹的想要彈到世界上的最後一本琴譜

(腦子有點奇怪!

難道不知道應該不會有最後一本的!)

雖然我覺得

他將來應該是會當科學家吧

但是我還是會支持他繼續彈他的鋼琴!

彈到我沒錢付他的學費為止

或是彈到他不想彈為止。。。

還是要看他彈到他的最後一本琴譜

 

而我們人生裡面的很多事情

都是看我們是否想要繼續下去

 

而大家說的成功與失敗

 

或許

如果說

成功表示我是否做到了我想要做的

那麼應該都是成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