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寶貝的媽:

 

看到你的留言

滿有感觸的

想要鼓勵你

想想

乾脆跟你分享我們哥哥妹妹學琴的經驗好了

 

我家哥哥其實沒有很早開始學琴

他從三歲多跟我說要學琴

我沒有讓他學

一直等到四歲半

我被他盧了很久

才給他找老師的

畢竟覺得他那麼小

應該是不懂什麼叫做學鋼琴

 

滿有趣的是

他真的就很喜歡學琴

但是一開始老師給他的教材

其實都是在玩

在跳舞在唱歌

沒有很認真的在學琴

跟我年輕的時候學琴

真是很不一樣

 

老師的要求也比較不嚴格

他的鋼琴老師教幼教有二十五年的經驗

跟我說

現在的重點在於興趣

(到了現在重點還是在興趣

老師說

小孩到了國中的時候會發展真的影響一輩子的興趣

他希望我家哥哥還會愛彈琴

所以他的目標一直是

希望哥哥愛彈琴。。。

而不是現在就burn out)

而我只要配合老師

每天的練琴

不需要弄得很痛苦

雖然目標是半個小時

但是練個十分鐘到十五分鐘也可以

結果我家哥哥非常開心的就一路學了三年

三年裡面

從玩的教材

換成了滿嚴肅的教材

老師雖然不嚴格

但是每個禮拜不厭其煩的糾正他的姿勢

糾正他的拍子

老師不會因為他每個禮拜沒有很完美

就讓他一直磨

反而是跟他說

這些他慢慢的會越來越好

而他也真的

越來越好

 

每個禮拜讓我兒子跟他胡言亂語

兩個人還會聊天閒話家常

我家兒子根本不是乖乖的坐著學琴

老是喜歡把老師的琴打開亂玩

在不然就是東摸摸西摸摸

不理會老師說的話

但是老師也不生氣

就慢慢的跟他講

還會稱讚他很好的地方

老師彈錯

我兒子還會糾正他

老師就會狂笑

還跟我們一起開玩笑

 

在這同時間

每個禮拜在家裡面

他也會只想玩

不想練琴

他也會彈到某一小節卡住

心情不好亂發脾氣

也會有時候

練的心情不好

叫他停了不練

他卻不肯離開鋼琴

也有的時候

他會說

因為練琴他都沒的玩

功課寫不完怎麼辦

弄得好晚了還要練嘛?

 

我家女兒就不一樣了

她也是吵著要學琴

因為她看哥哥學琴好久了

非常喜歡那個鋼琴老師

她想學

但是她的手指頭

真是的太軟了沒力氣

學起來好吃力

 

可是又希望自己跟哥哥一樣

彈起琴來

應該是可以很順暢的

等她發現

她的手指頭有些動作很難做的時候

她的反應就是

大哭

或是在地上打滾

等到她發洩完了

她就說很累不練了

 

過了一陣子

她就跑回鋼琴前面

自己又把剛剛那個讓她彈不下去的曲子

從頭彈到尾的一直練習

 

我曾經跟她說

我們家的小孩沒有一定要學鋼琴

也或許

你可以等到長大一些在開始學

但是我家妹妹居然不肯放棄

讓我有點搞不動狀況

她為何這麼堅持

不過

我也就讓她自己去摸索她自己的興趣了

如果她不想學的話

我是不會勉強她的

 

其實覺得小孩學琴

不外乎是遇到一些狀況

 

最嚴重的

我想是

小孩不願意學琴

被家長逼著學

很厲害的小孩

最後被家長訓練到

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法

來抗拒學琴

反而把小孩訓練的很厲害

小孩學會如何控制老師跟家長

還學會這樣的抗拒所有的東西

(我有遇到這樣的小孩)

 

我真想跟所有的父母說

小孩如果很討厭學琴

何必要逼小孩學琴呢?

千萬不要把自己跟小孩的關係弄成了這樣

我寧願讓小孩學個他自己很愛的東西

讓他學好了一種學習的態度

而不是讓他學會對抗老師跟家長

 

再來就是

學習的過程中

遇到學習的困難

然後每個小孩處理學習困難的態度不太一樣

有的就馬上想要放棄

有的就會一直不斷練習

還有的就是大哭大鬧不太能夠處理這種不舒服的情緒

 

這時候父母的工作就是

陪伴小孩

教會他們用正確的態度

去面對自己人生的挫折

這一點

需要很大的耐心

重點不在於小孩是否能在半年之內

把一套教材給練完

更不在於小孩是否一首曲子要練三個禮拜

而是一種人生的態度吧

如果你遇到了挫折

需要很久的時候去學會一樣東西

你會希望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它

我常常提醒我自己

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我孩子的挫折

那我孩子就會用那種態度去面對他的挫折

很多東西

這個世界都給人訂了一個時間表

但是我們每個人想做自己喜歡的東西

可以是沒有時間表的

端看我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吧

 

我常常會幫他們想辦法

遇到難題怎麼辦

可以慢慢練習一小段

還是慢慢數拍子

還是這個老師會慢慢調整

教他們

動動腦,我們可以怎麼解決這件事情

也或者是現在解決不了

例如哥哥現在才二年級

手不夠大

但是因為程度很高

教材的書都是需要彈八度的音

我們只有跟老師一起決定

讓他停了彈這種音樂

改走別的風格

等他手長大了再說

 

還有一種狀況

就是學習的過程裡面

練琴的時間不好控制

時間不夠用啦

就是家長要如何在大家的生活裡面安排學琴這個活動

其實也是一種藝術

 

精神不好的時候

練什麼都會很吃力

還有父母是否同心也會有影響

因為要安排這樣的活動跟練琴

如果爸爸不覺得小孩應該要學琴

就看媽媽要如何

又能煮飯又能做好家事

又能督促小孩練琴

還要面對

另外一半質疑小孩有挫折

需要這樣逼小孩練琴嘛之類的問題…

這種狀況

也很辛苦

因為沒有希望小孩學琴的那個家長

有的時候

看到小孩的挫折

不希望他們遇到挫折

就會覺得何必學琴…

 

其實

學什麼東西都會遇到挫折

如果能夠不把學琴當成是學琴學才藝

而是把學才藝當成是

 

一個讓小孩學習『學習態度』的機會

跟上學不太一樣

因為是一對一的

是有人可以專程陪伴的

教小孩去面對自己挫折失敗跟建立自信的一個機會

 

或許這樣會比較能夠接受

學這項才藝會遇到的所有狀況

也讓家長

可以提醒自己

我們可以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小孩學習才藝的一些狀況

面對這件事情

對我們家庭生活的影響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想太多

不過

當我昨天去參加了小孩學校的表演會

看到自己小孩上台表演的時候

突然覺得

這三年來

陪著哥哥撞牆(在學習上)

陪哥哥哭

陪著哥哥開心

陪著哥哥說

今晚太晚了不練琴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好的

 

也所以昨天當我看著自己的女兒

因為覺得第四隻手指頭沒有力氣

沒法彈好一個音

而在地上大滾大哭的時候

了解到

我們陪伴小孩的重要性

能夠在他們這麼難過的時候

抱著他們

讓他們知道

他們是可愛的

給他們力量接受自己

讓他們學會處理自己這種不快樂的感覺

 

這真是非常重要!

 

寶貝媽。。。

你說你遇到了滿多困難的

沒關係

慢慢來

對自己要有耐心

會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d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